2019年7月德国Paul Lukowicz教授访问精密普适实验室

发布时间:2020-05-11  浏览次数:1206


 2019年,荷韵悠扬的七月,应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的邀请,德国凯泽斯劳滕工业大学教授Paul Lukowicz莅临计算机学院精密普适实验室进行了为期两个月的友好访问和参观交流。



 Lukowicz教授在做学术报告,并与学生进行讨论


在访问期间,Lukowicz教授做了“From Ubiquitous Systems to Socially Interactive Computing”主题的学术报告,从普适计算的诞生,到各个分支如智能织物和温感识别等,Lukowicz教授的报告深入浅出,生动形象,使同学们对自己所研究的领域有了更深层次的了解,认识到普适计算是一个很大的领域,智能织物是其中的一个方向,也更加清楚智能织物在普适计算领域内的定位。另外Lukowicz教授也和同时期访问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的Stephan Sigg教授进行了学术上的探讨和交流。同时精密普适实验室的每一位同学都向两位教授介绍了自己现阶段所研究的方向,两位教授对此给予了肯定,并且针对不同的问题相应地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例如Lukowicz教授就应奇峻同学所研究的智能鞋方向给了改进的建议,Sigg教授就同步性问题向应奇峻同学提供了个人观点。


应奇峻同学向Lukowicz教授和Sigg教授介绍自己的工作  

  

  (谢玄同学向Lukowicz教授和Sigg教授介绍自己的工作


期间,Lukowicz教授和精密普适实验室负责人蔡晓辉教授,以及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部副部长王晨等人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东区USTC1958咖啡厅进行了会谈,在会上主要就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和德国凯泽斯劳滕工业大学之间的合作和研究生交换项目进行了讨论和沟通。

(蔡晓辉教授和Lukowicz教授及王晨副部长等会谈


应奇峻和卢佳敏同学做接站准备工作


精密普适实验室全体师生也对 Lukowicz教授的到来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实验室应奇峻和卢佳敏两位同学主要负责Lukowicz教授和他的家人的全程接待,包括前期的安排住宿接站登记,后期带领Lukowicz教授熟悉校园、采购物资和注册登记等在需要Lukowicz教授参与的事宜中,Lukowicz教授全都亲力亲为丝毫不摆教授架子,这也给应奇峻同学留下了深刻的影响。

   

 Lukowicz教授在参观校史馆实物展厅



两位教授认真听校史馆解说员讲解


同时,精密普适实验室郭涛和许光华同学带领着Paul LukowiczStephan Sigg两位教授参观了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校史馆。他们首先参观了校史展的第一部分“国运所系,创新立校”,这一部分主要介绍了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的创立,中科大的创立被称为“我国教育史和科学史上的重大事件”。接着来到了“南迁重建”,讲解员向教授们介绍了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南迁合肥、重建校园的历史,Lukowicz教授对这段历史很感兴趣,还拍下一张“中科大师生搬运教研仪器场景”的图片。后又来到了少年班厅,了解了以选拔优秀人才为初衷的少年班的建成和发展,两位教授纷纷拍照纪念。随后在师长厅,教授们了解了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建校以来汇集的杰出师长,像钱学森、郭沫若和严济慈等一些老前辈们;在校友厅,了解了中科大所培育出的优秀的校友,有微软全球副总裁张亚勤和科大讯飞总裁刘庆峰等;在实物展厅,见到了“悟空号”、“墨子号”和“量子电话”等模型。在整个参观结束之后,两位教授对郭涛和许光华同学的向导表示感谢,并和同学们一起合影留恋。

两个月的访问期间正值酷暑,这段日子对于教授和同学们来说,既是一段比较辛苦的时光,也是一段难忘的时光。有一回Lukowicz教授的儿子腿不小心受伤了,许光华同学及时地帮助教授儿子去往医院进行了医治,Lukowicz教授十分感谢许光华同学的热心帮忙。应奇峻同学还回忆道,有一次夜里,Lukowicz教授住的公寓门锁坏了,他及时地找到了中科大东区的修锁师傅,换掉了坏锁。锁修好之后,Lukowicz教授和修锁热情地互相比拇指,虽然二人之间没有语言交流,他却在那一刻感受到了两人之间善意。这一件件温馨的小事,也成为了日后宝贵的回忆。

后来应奇峻同学回忆道,一开始确定自己要负责接待Lukowicz教授一家还是很紧张的,一方面是因为害怕语言沟通方面会有障碍,另一方面是担心会出差错不能顺利地进行接待工作。然而从火车站接到Lukowicz教授的那一刻起,应奇峻同学的这些顾虑都消除了,Lukowicz教授和他的家人都很和善友好和亲切耐心,不仅让他们之间的沟通没有障碍,也快速顺利地完成了交接事宜的传达。

Lukowicz教授和Sigg教授与精密普适实验室师生合影留恋


临近访问结束的时候,Lukowicz教授也赠与了同学们一些小礼物,对同学们近两个月时间的热情招待表示感谢。与Lukowicz教授相处的两个月时间,同学们不但拓宽了自己的眼界,极大地提升了自己的口语能力。应奇峻同学表示通过与Lukowicz教授两个月的相处,也化解了自己对于接待国际教授工作的陌生与不安。同时很感谢学校和老师给予自己这个锻炼的机会,也很期待教授们再次访问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Paul Lukowicz教授介绍

 Paul Lukowicz教授,1967年生,自2011年以来一直担任德国人工智能研究中心(DFKI)嵌入式智能部门的科学主管。

 Paul Lukowicz教授于卡尔斯鲁厄大学获计算机科学和物理硕士双学位,光电计算结构的博士学位(1999)。19992004年,工作于苏黎世联邦理工电子所,并建立可穿戴计算小组。200310月起,为奥地利霍尔私立健康科学、医学信息和技术大学(UMIT)的计算机科学教授。三年后,任帕绍大学(University of Passau)应用计算机科学小组负责人,主研嵌入式系统和普适计算。2011年起,为德国凯泽斯劳滕工业大学教授,并担任新组建的德国人工智能研究中心“嵌入智能”部的总负责人。2014年起,负责其智慧城市生活实验室的管理。他的研究重点为信息物理融合系统、普适计算和社会交互系统。

(详情见https://www.dfki.de/en/web/about-us/employee/person/palu01/

本文作者盛思贤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蜀山区黄山路443号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西区电三楼 518室

电话:0551-63600524    邮编:230027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精密普适实验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