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芬兰Stephan Sigg教授访问精密普适实验室

发布时间:2020-05-11  浏览次数:1911


七月的盛夏,来自芬兰阿尔托大学的助理教授Stephan Sigg受邀来到了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计算机学院进行了为期两个月的学术访问和参观交流。




Sigg教授在做学术报告并与同学们交流讨论


访问期间,Sigg教授做了题为“A Decade in Radio Sensing for Activity Recognition: Tools, Limitations and Sensing as a Service beyond 5G”的学术报告,在会上也与参会师生进行了生动欢快的讨论。林瑞峰同学表示,在听取了Sigg教授的汇报之后,对于如何做科研以及对于普适计算方向有了更进一步的理解,使其受益良多。此外,访问期间Sigg教授和精密普适实验室负责人蔡晓辉教授,以及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部副部长王晨等人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东区进行了会谈,双方就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和芬兰阿尔托大学科研合作展开了深入的讨论,副部长王晨也表示芬兰阿尔托大学的宣传视频和材料十分专业,非常值得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学习。


Sigg教授与王晨副部长等进行会谈) 


Sigg教授与同学们进行学术探讨)


 Sigg教授当时正在做关于在不同环境下人们的隐私安全感的研究,为了增加数据的丰富性和考察不同文化下的人们对于隐私安全感的不同理解,实验室的学生们也都积极地参与了此项研究。此外Sigg教授还邀请了精密普适实验室负责人蔡晓辉教授前往Workshop:AI for Internet of Things进行了主题报告。除了学术上的交流与互动,Sigg教授也和学生们就文化和美食等方面进行了交流探讨。



(Sigg教授和同学们分别在食堂和公交车站进行隐私安全感研究)


期间,精密普适实验室郭涛和许光华同学带领着Stephan SiggPaul Lukowicz两位教授参观了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校史馆。他们首先参观了校史展的第一部分“国运所系,创新立校”,这一部分主要介绍了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的创立,中科大的创立,也被称为“我国教育史和科学史上的重大事件”。接着来到了“南迁重建”,讲解员向教授们介绍了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南迁合肥、重建校园的历史。后又来到了少年班厅,了解了以选拔优秀人才为初衷的少年班的建成和发展,两位教授纷纷拍照纪念。随后在师长厅,教授们了解了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建校以来汇集的杰出师长,像钱学森、郭沫若和严济慈等一些老前辈们在校友厅,则了解了中科大所培育出的优秀的校友,有微软全球副总裁张亚勤和科大讯飞总裁刘庆峰等;在实物展厅,见到了“悟空号”、“墨子号”和“量子电话”等模型。在整个参观结束之后,两位教授对郭涛和许光华同学的向导表示感谢,并和同学们一起合影留恋。

Sigg教授和Lukowicz教授认真听校史馆解说员在讲解


这两个月的访问期间,包括一开始的接机和中期生活上的一些琐事以及最后的送机,主要都是由精密普适实验室林瑞峰和钟宇辰同学负责Sigg教授的接待工作。林瑞峰同学回忆道,在将Sigg教授接到事先安排的公寓,帮教授安置好行李后,考虑到教授乘坐的是长途国际航班,想让教授先休息一会,而教授刚坐在沙发不到二十秒就睡着了,叫醒了教授之后,教授打趣的说道:"Even professor needs sleep"。虽然很疲惫,但是Sigg教授还是坚持当天办理完了必要的注册登记事宜,同学们也更加敬佩教授严格的执行力。

通过这次的访问活动,同学们都觉得既开阔了自己的眼界,也很好地锻炼了自己的英语口语水平。林瑞峰同学表示,通过和教授的交流,感受到了自己在口语方面的不足,也在后面学期的英语口语课程中更加认真地学习了。钟宇辰同学则表示在语言沟通这方面一定要大胆敢说,虽然可能会存在语法上的错误,但是只要能传达出想要表达的,双方就可以理解和沟通,所以在口语表达上的紧张是可以消除的。

Sigg教授和Lukowicz教授听钟宇辰同学介绍自己的工作)   


Sigg教授和林瑞峰同学亲切握手


为了这次的访问活动的顺利进行,精密普适实验室也花了很多精力和时间来做准备,如前期的教授公寓和办公室申请等。钟宇辰同学则得出了经验:接待工作一定要多做准备,即使准备充分,还是有可能出现问题,但准备越充分,出现问题的概率就会越小。

Sigg教授和Lukowicz教授及精密普适实验室师生合影留恋


两个月的时间飞快,很快就到了Sigg教授结束此次访问回国的日子,依旧是由林瑞峰和钟宇辰同学负责送机。而就在离开中国的前一天,Sigg教授的Visa卡丢了,在机场办理托运的时候,Sigg教授没有足够的钱来支付托运费,但是他坚持不让同学们垫付费用,而是让他的家人立马汇钱给他付了托运费。虽然这是一件小事,但同学们也再次感受到了Sigg教授的人格魅力!


Stephan Sigg教授个人简介

Stephan Sigg现为阿尔托大学通信与网络专业的助理教授。201310月至20159月,他在德国哥廷根乔治奥古斯特大学计算机网络组工作。在这之前,他是德国布伦瑞克工业大学的研究员、苏黎世联邦理工学院可穿戴计算实验室和赫尔辛基大学节点实验室的访问学者。201012月至20133月,Stephan就职于日本国立情报学研究所(NII)的信息系统架构部门,并在日本早稻田大学担任兼职讲师。2008年至2010年,为德国布伦瑞克工业大学分布式和普适系统组博士后,2010年为德国卡尔斯鲁厄理工学院(KIT)普适计算系统(TecO)组博士后。2005年至2007年,他在德国卡塞尔大学通信技术(ComTec)组工作,并获得博士学位(2008)。

Stephan Sigg教授的研究重点是移动和普适计算领域的(随机)算法设计、分析和优化,特别是(无线)网络和安全。近年来,他的主要研究方向为:可用安全、无设备行为识别、主动上下文计算、分布式自适应波束成形和通过在无线信道上叠加信号计算数学函数。

(详情见https://people.aalto.fi/stephan.sigg

本文作者盛思贤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蜀山区黄山路443号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西区电三楼 518室

电话:0551-63600524    邮编:230027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精密普适实验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