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密普适实验室:保研考研进实验室Q&A

发布时间:2020-07-04  浏览次数:3722

作者:蔡晓辉(实验室负责人)

版本号:1.01 2022.05.11


说明:本文档统一回答计划通过考研、保研途径进入实验室同学的问题。本文档将不定期更新。请希望加入实验室的同学认真阅读实验室招生要求其中包括加入实验室需要发送的个人材料要求)并邮件联系老师欢迎跨学院/跨专业同学加入,跨专业可能遇到的具体程序困难参见这里。内容原创,禁止抄袭。


【目录】

加实验室(研究方向,招收专业,科研资源,交流可能,如何申请,跨学院/跨专业,时间节点)

基础要求(绩点、基础知识和技能的要求)

师生关系(实验室氛围,实验室福利,男女比例,如何更好互动

学习科研(导师眼中的学生核心竞争力,导师作用,能学到什么,如何学到,上手时间,未来出路)

规章制度(工作时间,寒暑假安排,闯祸赔偿,工作完成的标准)


【加实验室


·精密普适实验室研究什么? 

精密普适实验室(Precise Pervasive Lab, 后文简称PPLab实验室主页负责人简介。现阶段主要研究以智能织物为代表的高精度高密度系统,用于采集和分析与人类活动相关的信息,并实施其在医学方面的应用(更多信息参加视频)。


·我本科是学XX的,能加精密普适实验室吗

精密普适实验室竭诚招收:

电子/信息/计算机:从底层开始的电子学设计到高层的人类行为识别实验和算法,包括模拟和数字集成电路设计(优先招收)原理图和PCB设计(优先招收)FPGA设计(优先招收)、嵌入式编程、数字信号处理、数据挖掘算法等。

物理除以上内容外,还包括:新型传感器构建、建模与仿真(优先招收),人类行为建模与仿真,衣电新型机械接口(优先招收)

纺织竭诚欢迎本科纺织专业同学申请,新型织物传感器是本实验室的研究重点。您需要通过推免或达到考研分数线、并通过计算机学院的面试机试。

其它专业从辅助师兄师姐实验开始,或者您有特长能符合实验室发展大方向。

具体您从事什么研究将根据您学过的课程和掌握程度(如大物实验、模电、数电、Verilog设计、接口与总线、信号与系统等)、您的项目经验、实验室当前项目、您的兴趣意图和计划在实验室工作的时间等因素综合确定,在面试后一人一议。

纺织和其它专业的非科大同学如希望通过保研加入本实验室,请务必保研当年四月底之前联系实验室负责人。


·跨学院加实验室好不好?读研换方向的话会不会有点亏?

PPLab的研究方向为新兴交叉学科。从实验室工作内容上,除了计算机学院学生外,还迫切需要电子(信息学院或物理学院物理电子学)、物理和机械(物理学院)、纺织方向的学生。实验室负责人为物理口出身(科大近代物理系应用物理专业本科、物理电子学硕博连读,从博士后起转了计算机方向)。

通过努力把任何正在从事的方向变成擅长的方向,你就会发现自己对这个方向感兴趣。如果从事一段时间之后发现不感兴趣,问问是否自己已经足够努力了,也可以和老师交流。就换方向问题,老师自己换过三个方向(核物理->电子学->计算机),觉得在换方向之初确实很难,经过一段时间掌握了就是自己的优势,交叉学科容易出成果,且在换方向过程中锻炼的学习能力可以受益终身。但换方向的时候,一定要保证自己的前一个方向已经尽力掌握了,否则并不能带来交叉学科优势。

如有更多更细节上的考虑,可以在通过实验室面试后咨询老师。


·实验室的科研资源多吗?

实验室有公用的电子学硬件实验平台和纺织实验平台。有与医院体系的直接对接。有专职实验室助理。遵循谁贡献大谁获益多原则,科研资源优先分配做出较多贡献的学生。


·进入实验室有没有交流项目?

PPLab负责人在欧洲(特别是德国)有若干科研交流渠道,原则上可派遣已完成一定科研任务、展现出独立科研能力的学生出国交流。


·怎么申请进入实验室?

请直接发Email给实验室负责人(caixiaohui@ustc.edu.cn),附件要求在此,并在Email正文中展示出对实验室有兴趣和一定了解。老师会根据材料判断是否要面谈。给老师发email的总体原则是,老师时间有限,请展现出:1)您态度认真(不要搞群发Email),2)有一定潜力,3)尊重老师(Email格式整齐,没有错别字), 4)不浪费老师时间(实验室主页上写过的内容默认你看过,不要再让老师说一遍)。


·考研保研的资格要求?错过了计算机学院夏令营怎么办?

保研学生:

1)满足计算机学院/大数据学院要求:包括 a)获得本校推免名额;b)通过计算机学院或大数据学院的面试和上机考试(具体情况请咨询相应学院的教学秘书)。请注意:由于计算机学院和大数据学院名额有限,请务必报名夏令营

2)有老师接收:通过老师个人的面试。请发Email和老师联系。

考研学生:

1)满足计算机学院/大数据学院要求:包括 a)报考计算机学院/大数据学院并达到统考招收的最低分数线,分数线在每年考研成绩出来之后会统一公布; b)通过计算机学院/大数据学院的面试和上机考试(具体情况请咨询相应学院的教学秘书)。

2)有老师接收:通过老师个人的面试。请发Email和老师联系。


·什么时候最终确定?

计算机学院一般要求老师在九月初到九月底提交接收保研的学生名单,请保研学生在此时间线前和老师确认。但由于名额问题,强烈推荐五六月或更早就开始和导师联系。考研学生的面试一般在出分数线后一两周,面试之后几天内就需要和老师确定。


【基础要求】


·我 绩点比较高但没有什么特长/有实践经验但绩点比较低 能加实验室吗?

非常欢迎绩点高的同学加入实验室,发掘并培养特长。通常来说,PPLab会默认绩点高的同学有以下基础:专业知识扎实宽厚、学习能力强、态度认真、积极主动、自制力强、自我规划能力强、英文阅读和书写能力强。我们相信在此基础上培养出特长的可能性也很高。

非常欢迎有实践经验、动手能力强的同学加入实验室。成绩低不是问题,但背后的基础不扎实是问题,需要您在之后的科研实践中,花费更多的时间补上。


·PPLab强调多学科交叉方面,是否有较强的跨学科需求?对数理基础要求高吗?

一般来说,学生会得越多,可选择的方向就越多。对中科大学生来说,本科课程设置本身有“跨学科”特征,大部分本科课程在本实验室都能找到应用总的来说,数理基础越强越好,具体来说,对于做信号处理、数据挖掘的同学,希望数学基础好;对于做传感器方向希望物理基础(包括大学物理实验)好。好的意思是,考试成绩至少在80分以上,面试中问问题能回答上来。对设计系统的工作,模拟电路、数字电路、接口与总线、系统结构、FPGA等课程较为重要;对涉及实验数据处理的工作,C语言学好会很重要,另外建议自学信号与系统或数字信号处理,会用Python或者Matlab如有某些特殊的技能储备(比如很会画图,会做手工,会做动画,有机械操作经验,会3D建模等),也非常棒。


【师生关系】


·加入实验室后和教授接触的机会多吗?

PPLab现在每两周定期组会,学生汇报工作。除了上课、出差,老师工作时间基本都在实验室。视学生表现、课题方向会等因素会给予直接或间接指导。在论文写作期间和教授会有较多接触。


·实验室氛围友好吗?

老师尽量保持实验室氛围友好,包括期末请学生们搓饭、组织实验室内部定期人文报告等。如果实验室学生遇到学业之外的困难,也欢迎和老师约时间讨论,老师尽力提供帮助。实验室内部制度保证同学和老师间的充分交流。实验室专门配备科研助理负责与科研不直接相关部分的工作,与同学们关系融洽。


·实验室有什么福利吗?

每学期老师自掏腰包请大家搓饭一次(坚决不挪用科研经费!)。获得校优秀毕业论文或发表文章有额外奖励。


·实验室男女比是多少?

请参考PPLab实验室主页。实验室全体成员衷心欢迎更多女同学加入实验室(同等条件下优先招收),希望能达到30%及以上的女生比,男女搭配,干活不累。实验室负责人深知性别歧视之危害,坚决实行男女平等。


·怎么有效地与学长老师互动?

请按时按量完成老师和学长交代的任务、定时汇报,保证每天查看email和实验室群消息并及时回复。积极思考学术问题,有新想法多和老师学长讨论。明白实验室和学长如果有进步,对您自身也有好处。在老师和学长需要帮助的时候,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多多支持。如有问题,多沟通,少吐槽,尤其不要背后吐槽(对解决问题本身,对吐槽人和被吐槽人都没有好处)。为保证沟通流畅,节约时间,请事先准备沟通材料(例如进度报告、PPT等,汇报无法解决的问题需要能够重现的问题现场以供现场调试修改),并使用数字化方法而非形容词描述问题(例如不要说:XX的测量精度很高,而要说:通常的测量精度,例如YYZZ,为0.1米,而使用XX方法测量精度达到0.03m),保证描述方和接受方理解一致。不建议写超过1页长的email,如果回答需要频繁交流,则建议在email中写出主要问题、你需要对方花费的大约时间长度、3-5个你可能的时间段以供对方选择。如果有文档要发给老师,不建议使用微信或者QQ,建议使用email附件,附件命名使用[时间]-[你的姓名]-[相关信息],如20200506-张三-毕业论文修改2.1版,便于归类存放。如有事情需要老师定夺/签字,且时间较短(如五分钟),可以直接在正常工作时间到老师办公室找老师。如老师不在可询问科研助理老师什么时候回来,或者让助理转达。建议使用代入思考方法,思考如果你是老师和学长,核心利益是什么?希望新进实验室的学生做到什么?


【学习科研】


·要求学生真正的核心竞争力是什么?

【态度认真】:不眼高手低、能不受环境影响专心学习和科研、认真做好科研相关的一切工作(程序注释、文档说明、实验细致度、英文积累等)、积极向上。

【基础扎实】:长期认真学习的结果。

【善于思考】:能从学习和科研中总结与反思,提出新的方案。

【团队精神】:善于促进别人进步,从别人那里学习从而进步。关键时刻能顶住。

实验室负责人相信社会的主流是互相帮助、共同进步,也努力在实验室内部营造这样的氛围,不欢迎精致的利己主义者


·导师能给我什么帮助?

与其说是导师的帮助,不如说是整个实验室的帮助。PPLab主要通过实验室整体架构来给每个同学帮助,包括研究生对本科生一对一负责、完善的文档体系等。实验室每个项目均形成使用者手册和开发者手册,供新入门学生学习。对本科论文提供执行时间表、本科论文自查表等辅助手册。此外负责人现阶段定期进行科研培训报告(已讲过题目:1.从本科到博士,2.实验室发展规划,3.如何自我管理,4.如何读论文,5.如何写论文, 6.如何挖掘创新点;计划中的题目还有:7.如何讲算法, 8.如何避免典型的英文错误, 9.如何面对和解决瓶颈,10.如何做PPT等)。由学生主导每两周论文分享报告会一次,研究生与本科生一视同仁,均要求参加。


·我能从实验室学到什么?

科研项目对应的具体知识;从事科研需要的思维模式和特征品质;团队合作的模式和方法;步入社会应该具有的品格。您也可以在PPLab实验室主页上找和您年级相近的学生咨询。


·如何在实验室里学到有用的东西?

踏实做事+ 积极思考+ 足够的时间累积。


·实验室的工作多久能够上手?会有学长进行一些指导吗?

根据个人能力和项目需求,一般在一周到一个月。不会的地方可以问学长和老师,也请你也为学长和老师做点科研或组织上的支持。


·实验室的学生未来发展的路有哪些可能性?

本实验室/其它实验室读博、出国、去公司均可。实验室18年才组建,目前唯一一个毕业的学生是本科生,去了TPLink。老师2007-2018年间在德国,带的研究生毕业后大部分还在国外(欧洲居多,部分印度学生去了美国或者回了印度),约1/4继续读博,其余的找工作。


【规章制度】


·实验室对工作时间的要求?

PPLab要求每周40小时从事实验室工作(包括间接的文献阅读和直接的实验编程等,上不封顶),期末考试期间适当放松。实验室不强制打卡,默认学生能够遵守上述时间规定,并以此和学生科研进展为基准,衡量学生能力,调节学生课题。


·寒暑假实验室的安排是怎么样的?

PPLab寒暑假各放假两周(加周末共16天),具体时间在每个学期接近结束时全体成员投票确定。非放假时间要求学生在学校(疫情等特殊情况可以居家科研)


·如果在实验室闯了祸赔偿问题怎么解决?

依据国家和学校相关规定,按照谁闯祸、谁负责、谁赔偿的原则解决。


·怎么样算实验室工作结束?

完成老师或学长交代的科研任务,完成代码和硬件的整理工作,完成相关文档(如使用者手册和开发者手册),和学长或者后面从事此方向研究的同学完成交接。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蜀山区黄山路443号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西区电三楼 518室

电话:0551-63600524    邮编:230027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精密普适实验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