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密普适实验室:本科生进实验室Q&A

发布时间:2020-06-30  浏览次数:2432

作者:蔡晓辉(实验室负责人)

版本号:1.0 2020.06.30-- 初始版本


说明:本文档统一回答由尚音彤同学(信息学院2018级本科生)20206月发起的本科生加入实验室问题调查。希望能对想加入精密普适实验室的本科生有所帮助。本文档将不定期更新。请希望加入实验室的同学认真阅读实验室招生要求其中包括加入实验室需要发送的个人材料要求内容原创,禁止抄袭。


【目录】

加实验室(找实验室,联系导师,准备工作,本实验室研究范围,跨学院加实验室,加实验室时间)

基础要求(绩点、基础知识和技能方面的要求)

保研考研(与保研、读研的关系,换专业方向)

师生关系(老师和同学、同学之间的关系,实验室氛围,如何更好互动,男女比例)

学习科研(工作内容,导师眼中的学生核心竞争力,导师作用,能学到什么,如何学到,上手时间,做大研大创,科研资源,科研与学习的关系)

规章制度(工作时间,寒暑假安排,闯祸赔偿,工作完成的标准)

其它事宜(未来出路,推荐信,实验室福利,完成项目数量,交流项目)


【加实验室


·从什么途径可以找到了解我感兴趣的实验室

找实验室

方法一(推荐):爬各院系主页,院系主页可以从科大主页(https://www.ustc.edu.cn/2018/0622/c2061a266526/page.htm)上找到,找到合适的可以发送你的简历和成绩单给老师,老师如果感兴趣会联系你;精密普适实验室(Precise Pervasive Lab, 后文一律简称PPLab实验室主页负责人简介

方法二:带着你的简历和成绩单,直接到院系实地踩点,看见教授就搭讪,不然就留给他/她的助理,请他/她转交教授;

方法三(推荐):你哪门课上得比较好,搜下老师的名字,找到实验室主页,研究一下,然后下课后直接问老师实验室收不收人(此时如有纸质版简历和成绩单效果更好);

方法四:你接触到的老师,如果你感觉他/她比较好,不要犹豫,抓住机会搭讪(此时如有纸质版简历和成绩单效果更好)。

·怎么跟实验室导师联系,怎么申请进入实验室?加入实验室之前需要做什么准备工作?

对大方向感兴趣就可以准备上自己的资料(各实验室可能要求不同,PPLab要求在此,发email给老师,展示出对实验室有兴趣和一定了解。老师会根据材料和面谈情况判断你能不能做,并在面谈后半部分给出可能的具体课题。感不感兴趣您自己判断。给老师发email的总体原则是,老师时间有限,请展现出:1)您态度认真(不要搞群发email),2)有一定潜力,3)尊重老师(Email格式整齐,没有错别字),4)不浪费老师时间(实验室主页上写过的内容默认你看过,不要再让老师说一遍)。


·我是xx学院的,在老师的实验室能做什么呢?

在精密普适实验室能做的事情包括:

信息学院/计算机学院:从底层开始的电子学设计到高层的人类行为识别实验和算法,包括模拟和数字集成电路设计(优先招收)原理图和PCB设计(优先招收)FPGA设计(优先招收)、嵌入式编程、数字信号处理、数据挖掘算法等。

物理学院除以上内容外,还包括:新型传感器构建、建模与仿真(优先招收),人类行为建模与仿真,衣电新型机械接口(优先招收)

少年班以上均可。

其它学院从辅助师兄师姐实验开始,或者您有特长能符合实验室发展大方向。

具体您从事什么研究将根据您学过的课程和掌握程度(如大物实验、模电、数电、Verilog设计、接口与总线、信号与系统等)、您的项目经验、实验室当前项目、您的兴趣意图和计划在实验室工作的时间等因素综合确定,在面试后一人一议。


·跨学院加实验室好不好?

PPLab的研究方向为新兴交叉学科。从实验室工作内容上,除了计算机学院学生外,还迫切需要电子(信息学院或物理学院物理电子学)、物理和机械(物理学院)方向的学生。如果学生在加入实验室后双方觉得合适,也接收跨学院保研考研(需要获取本院保研名额或者参加国家考试且达到计算机学院分数线,且通过计算机学院面试和上机考试)。实验室负责人为物理口出身(科大近代物理系应用物理专业本科,物理电子学博士,之后转了计算机方向)。如有更多更细节的考虑,可以在通过实验室面试后咨询老师。


·什么时候加入实验室比较合适?对于之前在实验室特定研究方向上没有接触太多的同学,在加入实验室后起跑是否会太晚?

什么时候加入实验室没有固定答案,如果学有余力就可以加。建议最早大二上开始(您经过一年的学习已经大约知道自己是否学有余力,且有成绩单可以佐证),最迟大四上前半学期(还有足够时间写一篇比较好的毕业论文,如果大四下半学期再找实验室,不太容易有足够的时间形成科研产出)。本科就加入实验室并不算晚,老师本人当年是大三下保研时才加入实验室的。


【基础要求】


·我绩点比较高但没有什么特长能加实验室吗?

非常欢迎绩点高(3.5及以上)的同学加入实验室,发掘并培养特长。通常来说,PPLab会默认绩点高的同学有以下基础:专业知识扎实宽厚、学习能力强、态度认真、积极主动、自制力强、自我规划能力强、英文阅读和书写能力强。我们相信在此基础上培养出特长的可能性也很高。高年级本科生可放宽到3.2;如有技能,视技能高低适当放宽。PPLab实验室负责人2001年大三下时加入实验室(近代物理系快电子学实验室),之前也没有任何特长或项目经验,只有GPA较高(4.0满绩算法下绩点3.8)。当时的快电子学负责人王砚方老师曾对她说:无论本科生自我感觉如何好,在他眼里,还是一块生铁,需要锻炼。


·PPLab强调多学科交叉方面,是否有较强的跨学科需求?对数理基础要求高吗?对于低年级本科生有什么技能和知识储备的要求?

此处定义低年级本科生为大一大二学生。对于低年级本科生,实验室会根据学生情况进行具体评估,不要求在加入实验室前就接触实验室特定科研方向,加入实验室后,会根据具体科研项目提出特定要求。一般来说,学生会得越多,可选择的方向就越多。科大本科课程的设置本身就有“跨学科”的特征,大部分本科课程在本实验室都能找到应用。低年级本科生需要做到的是,认真对待每一门课程,学得越扎实越好,具体表现为成绩单上至少有一两门比较优秀的核心课程(90分以上)、课后作业认真(实验报告、程序等)本实验室特别建议低年级学生所有大物实验都认真做,实验室有用到焊台、直流电源、示波器、万用表、电桥等大物实验包含的电子学仪器;也会有传感器测量和标定、误差分析等大物实验包含的物理学方法,仪器的精确调节手法也是很重要的。总的来说,数理基础越强越好,具体来说,对于做信号处理、数据挖掘的同学,希望数学基础好;对于做传感器方向希望物理基础好。好的意思是,考试成绩至少在80分以上,面试中问问题能回答上来。对涉及实验数据处理的工作,C语言学好会很重要,另外建议自学Python或者Matlab如有一些特殊的技能储备(比如很会画图,有机械操作经验,会3D建模等)就更棒了。


·以自己现在的实力,面对那些项目都是望而却步,感觉自己什么都不会做。不知道在加入实验室后,自己该以什么样的角色参加项目,在项目中自己又有什么能做到的事。

老师会在面试过程中掌握您目前的实力情况,发掘您的潜力可能,确定您加入实验室能承担什么项目和角色,指点您需要学习的大方向和具体的技能。您需要做的是,在面试前和面试中尽最大可能展示您学过和做过的内容给老师看,并在确定方向后努力地学习需要的专业知识。


·我没有特别的技能能加实验室吗?

PPLab欢迎认真、努力、向上的学生,需要至少有某一项的技能,但并不需要特别的技能,可以是上课学过的,例如:大学物理实验做得非常好、模拟电路学得特别好、Verilog写得很好等;也可以是业余爱好,例如:会做手工、会做动画等。


·我绩点很低能加实验室吗?

原则上仅建议学有余力的同学加入实验室,不建议绩点低于3.0的大一至大三同学加入实验室。因为实验室工作会进一步挤占学习时间,有可能造成绩点下滑。而本科阶段,学好扎实的基础知识是第一要务,扎实的基础知识也是从事科研的基础。绩点可以从一定程度上反映基础知识是否扎实。对于本实验室来说,会特别考察物理、数学、电路设计、系统等课程的绩点并通过面试问题确保成绩不是刷出来的。对于希望本科论文做好的同学,建议从大三下开始联系实验室并尽早进入实验室。PPLab的绩点要求在此

 

·只会敲代码而且绩点低,不明白导师是否需要,如果需要也担心拖他人后腿。

看代码会敲到什么程度(只会敲,没有思考是不行的)以及绩点低到什么程度(不建议3.0以下的在大三下之前加实验室)。特别感谢这位同学体会到实验室除了自己学习,还需要考虑导师和他人的需要。建议您投递简历和写过的代码给老师看一下。


·在学计算机双学位,加实验室会不会太辛苦,顾不过来?

出于学力考虑,PPLab不建议正在学双学位的学生加入本实验室,课程结束之后可以考虑。对别的实验室,总体原则是你学有余力,其它事宜需要和别的实验室老师商量。

 

【保研读研】


·进实验室对以后的研究生学习有什么帮助吗?

提前接触科研方法,耳濡目染,身体力行。如果学生有保本实验室研的意图,PPLab会尽量安排长期科研方向,保证本科研究方向和研究生研究方向一致,有助于更早产出学术论文。但请注意诚信问题,学术圈其实不大,请勿为了短期利益损失个人诚信。

 

·加入实验室对于保研有帮助吗?

对超过本学院保研线没有直接帮助,对找到愿意接收你的导师(保研条件)有直接帮助。

 

·加入实验室后如果想研究生阶段也待在这个实验室保研时会优先考虑吗?

在实验室工作期间,您有机会更多地展现您的科研素养、科研态度和人品性格。如果各方面满足实验室要求当然会优先考虑。

 

·想进实验室但是不知道自己感兴趣的方向,读研换方向的话会不会有点亏?

通过努力把任何正在从事的方向变成擅长的方向,你就会发现自己对这个方向感兴趣。如果从事一段时间之后发现不感兴趣,问问是否自己已经足够努力了,也可以和老师交流。就换方向问题,老师自己换过三个方向(核物理->电子学->计算机),觉得在换方向之初确实很难,经过一段时间掌握了就是自己的优势,交叉学科容易出成果,且在换方向过程中锻炼的学习能力可以受益终身。但换方向的时候,一定要保证自己的前一个方向已经尽力掌握了,否则并不能带来交叉学科优势。

 

【师生关系】


·老师对待本科生的态度如何?

不同实验室不同老师不一样。PPLab的话,您看了这篇文档,觉得老师对待本科生态度如何?您也可以在实验室主页上找到实验室本科生的联系方式并私下打听。

 

·实验室的研究生对本科生是什么看法?

这个需要去请教单个的研究生。每个研究生对本科生群体和每个本科生的看法可能不同。老师也无法代替研究生回答。

 

·加入实验室后和教授接触的机会多吗?

PPLab现在每两周定期组会,学生汇报工作(包括本科生)。视学生表现、课题方向会等因素会给予直接或间接指导。低年级本科生主要由研究生负责。在毕业论文期间和教授会有较多接触。如学生工作能力和态度都很优秀,有发表论文潜能,会有较多指导。


·实验室氛围友好吗?

老师尽量保持实验室氛围友好,包括期末请学生们搓饭、组织实验室内部定期人文报告等。如果实验室学生遇到学业之外的困难,也欢迎和老师约时间讨论,老师尽力提供帮助。实验室内部制度保证同学和老师间的充分交流,例如:在本科毕业论文期间采取研究生一对一带本科生,高年级同学讨论时低年级同学可以参与。实验室专门配备科研助理负责与科研不直接相关部分的工作,与同学们关系融洽。


·本科生怎么有效地与师兄老师互动?

请按时按量完成老师和学长交代的任务、定时汇报,保证每天查看email和实验室群消息并及时回复。积极思考学术问题,有新想法多和老师学长讨论。明白实验室和学长如果有进步,对本科生自身也有好处。在老师和学长需要帮助的时候,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多多支持。使用数字化方法而非形容词描述问题(例如不要说:XX的测量精度很高,而要说:通常的测量精度,例如YYZZ,为0.1米,而使用XX方法测量精度达到0.03m),保证描述方和接受方理解一致。如有问题,多沟通,少吐槽,尤其不要背后吐槽(对解决问题本身,对吐槽人和被吐槽人都没有好处)。为保证沟通流畅,节约时间,请事先准备沟通材料(例如进度报告、PPT等,汇报无法解决的问题需要能够重现的问题现场以供现场调试修改),不建议写超过1页长的email,如果回答需要频繁交流,则建议在email中写出主要问题、你需要对方花费的大约时间长度、3-5个你可能的时间段以供对方选择。如果有文档要发给老师,不建议使用微信或者QQ,建议使用email附件,附件命名使用[时间]-[你的姓名]-[相关信息],如20200506-张三-毕业论文修改2.1版。便于老师和学长归类存放。如有事情需要老师定夺/签字,且时间较短(如五分钟),可以直接在正常工作时间到老师办公室找老师。如老师不在可询问科研助理老师什么时候回来,或者让助理转达。建议使用代入思考方法,思考如果你是老师和学长,核心利益是什么?希望新进实验室的学生做到什么?


·实验室男女比是多少?

请参考PPLab实验室主页,目前女性4名(负责人1人、科研助理1人、信息学院大二女生1人、纺织方向外援1人),男性15人(男研究生12名和本科男生3名)。如无大变故,2020秋季学期将有巴基斯坦女博士1人加入。实验室全体成员衷心欢迎更多女同学加入实验室(同等条件下优先招收),以达到男女搭配,干活不累,希望能达到30%及以上的女生比。实验室负责人深知性别歧视之危害,坚决实行男女平等。


【学习科研】


·在实验室我能做什么工作?

PPLab,这取决于你会什么(哪些课上得特别好、业余爱好、编程能力等)、干过什么(如果有过项目经验,会找你做的特别好的地方深入)、实验室目前有什么项目缺人(随时变动中,进入实验室时老师或指派的研究生会和你聊)。工作涵盖计算机、电子、物理、机械等相关专业,具体本科生在干什么,可以参考本实验室主页人员页(http://pplab.ustc.edu.cn/member/list.htm)。一般来说,本科生会从相对简单、容易上手的工作开始。可以通过先发送您的资料,如果老师判定有可能接收,可以邀请您参加实验室组会,您自行体会。

 

·要求学生真正的核心竞争力是什么?

【态度认真】:不眼高手低、能不受环境影响专心学习和科研、认真做好科研相关的一切工作(程序注释、文档说明、实验细致度、英文积累等)、积极向上。

【基础扎实】:长期认真学习的结果。

【善于思考】:能从学习和科研中总结与反思,提出新的方案。

【团队精神】:善于促进别人进步,从别人那里学习从而进步。关键时刻能顶住。

实验室负责人相信社会的主流是互相帮助、共同进步,也努力在实验室内部营造这样的氛围,不欢迎精致的利己主义者


·导师能给我什么帮助?

与其说是导师的帮助,不如说是整个实验室的帮助。PPLab主要通过实验室整体架构来给每个同学帮助,包括研究生对本科生一对一负责、完善的文档体系等。实验室每个项目均形成使用者手册和开发者手册,供新入门学生学习。对本科论文提供执行时间表、本科论文自查表等辅助手册。此外负责人现阶段定期进行科研培训报告(已讲过题目:1.从本科到博士,2.实验室发展规划,3.如何自我管理,4.如何读论文,5.如何写论文,6.如何挖掘创新点;计划中的题目还有:7.如何讲算法, 8.如何避免典型的英文错误,9.如何面对和解决瓶颈,10.如何做PPT等)。由学生主导每两周论文分享报告会一次,本科生与研究生一视同仁,均要求参加。


·实验室成员之间的合作关系,以及导师给学生们的方向指导有哪些?

在本实验室中,有本科生单独承担项目中的一个方向,也有本科生跟在研究生后面做辅助。具体根据学生能力和项目需求而定。学生定期和导师或负责的研究生汇报科研,导师给予方向上的修正和补充。遇到无法解决的困难(!必须经过自己的先期调研和思考)也可和老师约时间讨论。如果科研达到可以发表的水平,老师会规划论文写作,帮助修改论文等。


·我能从实验室学到什么?

科研项目对应的具体知识;从事科研需要的思维模式和特征品质;团队合作的模式和方法;步入社会应该具有的品格。您也可以在PPLab实验室主页上找和您年级相近的学生咨询。

 

·如何在实验室里学到有用的东西?

踏实做事+ 积极思考+ 足够的时间累积。


·在实验室的工作和学习的知识联系如何,是否有助于更好的理解所学知识,还是说能学习到新的知识、技能?

进了实验室你就会感觉到,书上说的理论还是有用的,而且肯定是不够用的。新的知识和技能是一定要学的。学无止境。科研和课后作业/考试对知识的掌握程度要求很大,考试会给过程分;科研中一点做不到,出不来结果,就算做了99%,都是零分。特别提请本科生注意,无论你现在是否加入实验室,任何本科课程教的知识都曾是科研的最前线,都可能在将来的科研中用到,请努力学习它们,认真完成课后作业,认真思考。


·进入实验室能真正学习如何做科研吗?

实验室的内容主要是科研。能不能学习主要看个人(就像大学的主要内容是教学生知识,能不能真正学习到知识看学生个人,每个人对于真正的理解也不同)。PPLab会定期举行科研思维和方法培训、定期组会和科研论文分享、并给每个学生分配科研相关任务。


·实验室的工作多久能够上手?会有学长进行一些指导吗?

上手时间看个人能力和项目需求,一般在一周到一个月。不会的地方可以问学长和老师,也请你也为学长和老师做点科研或组织上的支持。


·我能在实验室做大创/大研吗?

可以。但要求a) GPAb)已加入实验室且表现出足够的学习科研能力。


·实验室的科研资源多吗?

实验室有公用的电子学硬件实验平台和纺织实验平台。有与医院体系的直接对接。有专职实验室助理。导师和欧洲高校有较多联系。遵循谁贡献大谁获益多原则,科研资源优先分配做出较多贡献的学生。


【规章制度】


·实验室对工作时间的要求?

PPLab要求上课期间每周5-10小时从事实验室工作(包括间接的文献阅读和直接的实验编程等),期末考试期间适当放松。寒暑假期间要求每周40小时,因为对本科生来说,假期是唯一可以集中时间精力推进科研速度的时候。寒暑假各放假两周,具体时间实验室统一安排。实验室不强制打卡,默认学生能够遵守上述时间规定,并以此和学生科研进展为基准,衡量学生能力,调节学生课题。


·寒暑假实验室的安排是怎么样的?

PPLab寒暑假各放假两周(加周末共16天),具体时间在每个学期接近结束时全体成员投票确定。非放假时间要求学生在学校(疫情等特殊情况可以居家科研),每周科研时间40小时,上不封顶。


·如果在实验室闯了祸赔偿问题怎么解决?

依据国家和学校相关规定,按照谁闯祸、谁负责、谁赔偿的原则解决。


·怎么样算实验室工作结束?

完成老师或学长交代的科研任务,完成代码和硬件的整理工作,完成相关文档(如使用者手册和开发者手册),和学长或者后面从事此方向研究的同学完成交接。


【其它事宜】


·实验室的学生未来发展的路有哪些可能性?

考研/保研、出国、去公司均可。实验室18年才组建,目前唯一一个毕业的学生是本科生,去了TPLink。老师2007-2018年间在德国,不带本科生,带的研究生毕业后大部分还在国外(欧洲居多,部分印度学生去了美国或者回了印度),大约1/4继续读博,其余的找工作。


·导师可以给我写推荐信吗?

取决于学生自己的勤奋程度、科研进展和给实验室做的贡献大小。导师只能出具符合事实情况的文字。对实验室作出巨大贡献的学生,老师甚至可以帮助改简历。如学生仅仅是加入实验室而无任何实质工作,则导师无法推荐。


·实验室有什么福利吗?

每学期老师自掏腰包请大家搓饭一次(坚决不挪用科研经费!)。获得校优秀毕业论文或发表文章有额外奖励。


·加入实验室之后本科生两年一般会参与多个项目还是只有一个项目?

目前为止,尚没有本科生能在两年内完成多个项目的先例。


·进入实验室有没有交流项目?

PPLab负责人在欧洲(特别是德国)有若干科研交流渠道,但仅派遣已完成一定科研任务、展现出初步独立科研能力的学生出国交流。本科生的交流项目更多的是学校层面在统一组织。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蜀山区黄山路443号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西区电三楼 518室

电话:0551-63600524    邮编:230027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精密普适实验室 All Rights Reserved.